close

  關註新文化報情感傾訴官方微信:xwhqgqs即可與大俠、香北、橋橋、安欣等您喜歡的主持人交流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插圖 實習美編 尹昭旭
  B16版
  ■主持人:橋橋 ■傾訴者:曉岩 女 33歲 職員
  曉岩沒預約就從吉林趕來找我,到報社時正好午休,我在一樓的接待室見到了她。她中等身材,面容白皙而清秀,清亮的雙眸中透出剛毅與清麗的外表形成鮮明的對比,令她看起來像個矛盾綜合體。她的故事也一樣充滿矛盾。
  原來我們早錯過了姻緣
  我和老公從認識到結婚只見過七次面。當初介紹人帶他來我家,見過他的家人都不同意,說他長得還行,但待人處事差了點兒,還挺沒禮貌。可那時的我已經顧不得這些了,雖然我才23歲,但自認為也算得上是剩女了,我怕再耽誤下去連他這樣的也找不到了。
  都知道我恨嫁,父親只好帶著我去他家走了一趟。說實話,他家是要啥沒啥,父親很擔心,給我擺了利弊,卻沒敢拍板,而是讓我自己拿主意。因為有了上次的教訓,他為了幾千塊的彩禮跟男方家談崩了,愣搞砸了我的婚事,結果我兩年沒緩過勁來,父親也怕這次錯過了,耽誤了我,於是一切聽我的。在我的堅持下,婚事很快便抬上了日程。也許這就是我的命,父親說的不對時我沒有堅持,而父親說的對時我卻沒有聽。我腳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。
  在訂婚後的一年裡,我們只見過幾回面,大都有家人陪同,直到我們倆一起進城挑結婚傢具時,我才發現這人說話不著調,好像智商有問題。可那時婚期已經定了,請帖都發了出去,想反悔已經來不及了,這婚硬著頭皮也得結了。婚後證明他真是不著調啊,整天游手好閑,家裡的事都是我和公婆在做。不過他有一點好,很聽我的話,這也是我唯一的安慰。日子吵吵鬧鬧地過,所幸公婆對我很好,拿我當寶一樣。他們家親戚很多,其中跟他表哥家來往最多。表哥是個大個子,人很帥,尤其是一雙眼睛閃著溫暖的光。我打心眼裡喜歡這個親戚,比起其他人我們更有話題可聊。後來聽婆婆說之前介紹人是想把表哥介紹給我的,但礙於他年紀比我大太多,才選了她兒子。人的緣分真是奇妙,原來在很久之前我們就已經錯過了。
  表哥的婚姻並不順利,第二次離婚後他好久都沒來家裡,直到兩年後他才再次登門。或許是同情他的遭遇,而且我們倆本就很投緣,所以我對他格外照顧,而他跟我老公從小一起長大,對於我們的親近誰也沒在意。這天晚飯後老公張羅著跟表哥喝口酒,我給他們準備了幾個小菜,他們便喝了起來。
  一分鐘也過不下去的家
  老公不勝酒力,幾杯下肚就倒在炕上睡了過去。表哥也喝了不少,但人還清醒,握著酒盃,跟我說起了他失敗的婚姻。他的嗓音那麼低沉,濃重的鼻音里夾著揮不去的哀傷。那一刻我突然好想抱住他,告訴他我懂他,心疼他。可是我什麼也不能做,老公的呼嚕聲時高時低,和著窗外的蟬鳴,恰到好處地掩飾了我的心動。
  接下來的兩天里,公公婆婆熱情地款待著表哥,樂呵呵地包餃子看著我們這幫年輕人打牌,誰也不知道,經過那天酒後深談後,我的心已經不一樣了。我臉上在笑,眼睛卻忍不住瞟向他,他的每一個眼神都會惹得我心裡亂跳。打牌時他總是故意輸給我,老公沒心沒肺地看不明白,我心裡卻明鏡似的,暖流從心頭涌了上來,將我的理智淹沒,我有很多話想對他說。活了這麼多年,我頭一次體會到心動的滋味。
  我鬥爭了很久,身心都備受煎熬。雖然知道不應該,可我還是給表哥發了條短信,說了我對他的看法以及我的心動。然後便是漫長的等待,短信發出去一天他都沒有回覆,我從最開始的期待到忐忑不安,到最後幾近崩潰的等待中,直到第二天午夜才收到他的回話。那短信的內容到今天都清楚地記得,他說謝謝我的厚愛,他很感動,只是我公婆對他太好,視他如親生兒子一樣,他不敢也不能背負這樣的背叛,在他心裡我永遠都是最好的。一行淚從眼角滑落,這也許是最好的結局,我們都回到了原點。雖然被拒絕,但我並不後悔,若是不說,我怕心會爆炸,我會瘋掉。
  日子照常過著,老公終日無所事事,孩子也不管,說他就好兩天,然後繼續一切如常,後來我也累了,乾脆不管他了。就在這時婆婆突然病了,住院時幾乎都是我自己在照顧,老公雖然也來,但坐一會兒就溜了,不是“填大坑”就是釣魚去了。要說這人心還真夠大的,他媽剛從鬼門關里轉一圈,他就能跑出去玩。之前我就跟他說了很多次,不要去偷魚,被抓到就糟了,可他根本不聽,婆婆出院沒多久他就因為偷魚被抓住了。我賠了好幾千元才算擺平。如果說從前我對他還抱有希望,那這時我已經徹底失望了。若不是婆婆身體未痊愈,我真想立刻就走,跟他一分鐘也過不下去了。
  在愛與家庭之間的選擇
  婆婆身體痊愈後我就去吉林打工了。表哥已經出來打工好幾年了。幾個月不見,他更成熟穩重了。同在一個城市,我們偶爾通個電話,有時一起吃頓飯,雖然誰也沒提之前的事,可有一種情愫在我們之間悄悄地發著酵,壓抑的情感好似下一秒就能噴薄而出。這天他突然拽住我的手,狠狠地說,為我他願意背叛全世界。他的手冰冷、發著抖,我明白他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說出這樣的話,這樣的他讓我心疼。像所有的情侶一樣,我們許下了山盟海誓,要白頭到老,要買自己的房子,要把孩子接過來。他的懷抱堅實可靠,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依靠。
  家裡很快知道我們的事,老公風塵僕僕地趕過來。沒有預期的怒氣,他哭著求我回去,說只要我回去他什麼都聽我的,他會好好工作,努力賺錢,可是這誓言我聽得太多了,耳朵都快磨出了老繭了,他的話我一句都不信了。不久我收到了婆婆的來信,她說知道我在她家受了不少委屈,而我跟表哥有共同語言,也般配,她是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幸福。如今她的身體已大不如前,等有條件了,孩子可以幫我們撫養。婆婆的話讓我淚流滿面,也感到無地自容,可已經走到這一步,我不能回頭了。轉眼孩子放暑假,我們把孩子接到吉林,我特意請了幾天假帶孩子玩。表哥對孩子沒的說,可孩子對他卻不似從前那般親了。等他上班走後,兒子還賴在床上不願起,我也便躺在他身邊,兒子的小腦袋在我身前拱啊拱的,我沉醉在孩子身上特有的奶香里。突然兒子仰起頭,竟是一臉淚水,他抱著我委屈地說:“媽媽,你回家吧。你不在家,我奶成天哭,我爺罵爸爸,爸爸也哭。同學也都笑話我,大家都不跟我玩了。”話音未落,兒子突然掙脫了我的懷抱,跪在我面前,哭著繼續說:“媽媽,我給你跪下了,你回家吧!媽媽,求求你了!”那一刻我淚如泉涌,把兒子緊緊地抱在懷裡。心隱隱地痛,想起表哥說等年底回家辦完離婚手續我們就結婚,想起他說等賺了錢帶我去南方看海,想起他說為了我他敢背叛全世界……可是我要食言了,我顫抖地抱著跪在面前的兒子,聽他說同學們都嘲笑他的一刻,我就知道我和表哥再次錯過了。
  我回去了,回到了那個我曾千方百計想要逃離的家。
  如今一年了,老公變了很多,雖然不能期望他什麼,但比起從前他現在認真地上班,賺得雖不多,偶爾犯點渾,但比起從前已經是超乎想象了。兒子也變了很多,只要是我不答應的事他就給我下跪,他總在看著我,好像生怕我跑掉,孩子的脆弱讓我又擔憂又難受。不過最讓我牽掛的還是表哥,他仍在吉林打工,過年也沒回來。我走後我們沒再見過面,只是偶爾在網上說說話。我勸他忘記我再找個女人吧,可他卻固執地說會等我,一直等著我。面對如此的深情,我除了哭泣還能做什麼呢?
  我的人生就像是下錯的棋盤,一步錯步步錯。表哥前幾天在網上跟我說:“你回到那個家,要是不苦不累,你都對不起我!”他說得對,我真是太累了,可腳上的泡都是我自己走的,我能怎麼辦呢?
  主持人橋橋:
   前不久聽過這樣一則故事:女孩不顧家人反對嫁給一個不學無術的男人,婚後丈夫酗酒、暴力,讓她失望透了。可是選擇了就不能再回頭,於是她堅守著這個家,努力維持著。15年轉眼過去,可丈夫並沒有改變,依舊酗酒,依舊暴力,生活依舊看不到任何希望。這天在工廠里,一群男人飯後聊著天,有人說自己的妻子除了抱怨什麼都不會,有人說自己的妻子不做家務就知道出去打牌,所有人都在說自己妻子的不是。這位丈夫想了很久,發現他的妻子很不同,於是驕傲地說:“我的妻子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,準備好可口的飯菜等我回家,孩子們也乾乾凈凈,每天如此。”大家聽了都覺得他在吹牛,像他這樣的大老粗這麼可能有這麼好的老婆。他一聽便生氣了,招呼大家跟他回家去看。沒有任何準備,他帶著工友回到家,一開門,一位清爽美麗的女人站在門口,屋裡的一切都跟這位丈夫描述的一模一樣。大家不敢相信地看著他們的家,眼裡流露出羡慕的光。妻子看見來了這麼多人,二話不說就進廚房添了幾個菜,大家吃得很高興,都祝福著離開。
  那天是這位丈夫最驕傲的日子,他突然發現自己竟有讓人羡慕的地方。於是,他開始在乎自己的妻子,不再喝酒,早早地回家。他不再暴力,因為他越來越捨不得打她。他,越來越喜歡這個家和這個美麗溫柔的妻子。很多年之後,妻子很驕傲地對大家說,我的丈夫就是我要找的人。
  別抱怨自己的愛人不如別人,你要的愛,是靠自己爭取和引導出來的。人不能太貪心,遇到不合適的就丟棄,而是要努力把他變成合適的那個人。切記,時間、忍耐和努力,缺一不可啊!加油吧!
  ●電話:85375621
  ●橋橋QQ:1922559862
  ●橋橋郵箱:1922559862@qq.com
  ●地址:長春市人民大街6906號新文化報社
  ●郵編:130022
  (原標題:想和本報主持人聊天嗎?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iel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